close

如何調節和控制情緒~



分類:文章分享

2010/06/27 07:37



感謝清風美圖分享






























學會宣洩


人在生活中難免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


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


對身心都將產生消極影響。


一個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壓在心裏,


而要通過合理的渲泄來幫助排遣不良情緒


比如,可以向知心朋友、父母、老師等人


傾訴自己的苦惱,一吐為快。


向知心朋友和親人說出來或大哭一場。


如果沒有合適的傾訴物件或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


“秘密”,也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和傾訴


自己的內心思想。或者,通過跑步、打球等運動


將體內因不快聚集起來的能量向外部發洩。


學會自我安慰


自我安慰法是指人在消極心態下找出各種理由,


為自己的行為辯解,以使內心得以平衡、


精神得以安慰、情緒得以轉化的方法。


常見的自我安慰方法有比較法和比擬法。


當一個追求某項事情而得不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


常為失敗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用以安慰自己,


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一樣,


因此,稱作“酸葡萄心理”。


意識調節法


運用對人生、理想、事業等目標的追求和


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知識,提醒自己為了實現


大目標和總任務,不要被繁瑣之事所干擾。


語言暗示法


運用積極的言語暗示幫助人控制和調節情緒


轉移注意法


當人被某些不良情緒所困擾,處於情緒的低谷時,


暫時撇開或回避這些導致不良情緒的事和環境,


從苦悶中解脫出手,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感興趣的、


積極有益的活動中去,以保持愉快的心境。


情緒激動時,自己默誦或輕聲警告


“冷靜些注意自己的身分和影響”等詞句


抑制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點,預先寫上


“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上或掛在牆上。


放鬆訓練法


運用一些簡單的自我放鬆方法。


如:在學習間歇時閉目5-10分鐘,同時深呼吸


10-20次,可以增加大腦的氧氣供給,緩解緊張情緒


自我安慰法


估計到某些場合下可能會產生某種緊張情緒


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自我安慰法是指人在消極心態下找出各種理由,


為自己的行為辯解,以使內心得以平衡、


精神得以安慰、情緒得以轉化的方法。


常見的自我安慰方法有比較法和比擬法。


愉快記憶法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的高興事,


或獲得成功時的愉快體驗,


特別就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


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風淡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